Linux时间同步

在NTP(Network Time Protocol)中,ntpdate是一个命令行工具,用于将系统时钟与网络上的NTP服务器进行同步。它可以通过向NTP服务器发送请求并根据响应调整本地时钟来实现时间同步。

CentOS上通常自带ntpdate,如果找不到ntpdate命令可以通过下面命令安装:

1
yum install -y ntpdate

Ubuntu上通常没有自带ntpdate,可以通过下面命令安装:

1
apt install ntpdate

常用的同步命令格式

1
ntpdate [-u] <server>

-u 参数表示使用非特权(unprivileged)模式进行时间同步。当以非特权模式运行时,ntpdate不需要超级用户权限来执行同步操作。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很有用,因为他们通常没有足够的权限来使用特权模式。

通过使用 -u 参数,ntpdate会使用一个高位端口(1024以上)来发送NTP请求,而不是使用标准的NTP端口(123号端口)。在大多数操作系统中,只有特权用户才能使用低位端口,因此非特权模式是普通用户进行时间同步的常见选择。

常用的ntp服务器

1
2
3
4
5
cn.pool.ntp.org  中国开源免费NTP服务器
ntp1.aliyun.com 阿里云NTP服务器
ntp2.aliyun.com 阿里云NTP服务器
time1.aliyun.com 阿里云NTP服务器
time2.aliyun.com 阿里云NTP服务器